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有啊体验(二)

今天体验了有啊的个人认证,应该说是百付宝的个人认证,虽然大部分是模仿“支付宝认证体系”,但是有些地方有所不同。晒来看看,不要捏着藏着。

(1)身份证号码的有效性验证: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都是按照编码规则来的,如果输入的号码不符合这个规则则会报错。举个例子:最后一位跟倒数第二位有必然的关系,比如公安局发号码是这样排序的12,24,36,48……,94,0X。也就是说当你输入前17位×××××××××××××××2□,最后一位一定是4,如果不是4,则会报错。

那百付宝和支付宝是怎么处理这个不同的呢?

①百付宝:在输入号码之后有验证号码有效性,就是上面提到的编码规则校验,校验的结果是“请检查您输入的身份证号码,目前只支持15位或者18位”。当然,这样的提示是捏着藏着,因为没有人可以在一句话给你解释清楚上面的原则(说不定我解释地更烂)
②支付宝:没有提供所谓的校验器,不过报错提示也是捏着藏着,报“证件号码必须是大陆身份证号码”

结果就是,都没有说清楚,又都不能说清楚。

(2)身份证图片上传;

①百付宝:需要上传身份证的数码相片拍摄件或者扫描件,由此引来的后续工作量不知道是多少?估计他们审核人员肯定有类似于“火眼金睛”这种奖项鼓励员工,不过这样由此后续带来的误认证又会带来多少“历史遗留”问题。二代身份证需要两面(我传一面看给不给过,HOHO)

②支付宝:相比而言,不用上传图片总是好的。

(3)认证打款提示:

关于这个打款,有操作过的会了解,如果是新手还真有点搞不明白。其实就是第三方公司给你支付宝打几分钱,几毛钱,要你去查打了多少钱,这样才能确认你在用这个银行卡,大多数人好死不死以为是银行卡的余额(当然我第一次也是),当错误了才愿意动一动脑筋,第三方支付公司凭什么知道你银行卡有多少钱,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只是大家都不愿意多想而已。

①百付宝:我们会在3-6个工作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内审核信息的有效性,并会将一笔确认金额(1.00元内)汇入您的账户,收到认证打款的1个工作日内(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您点击“查看认证状态”会出现输入金额的提示,请耐心等待。——显然没有说清楚。如果之前是支付宝用户转来做百付宝认证肯定能理解,但对于好死不死一来就用百度有啊的这群人来说肯定死得难看。虽然每次只给你打几分钱,但是第三方公司是会给手续费用的(大概两块钱左右),亏得不小啊。

②支付宝:请1-2个工作日到银行柜台或网上银行查看您的XX银行账户汇入一笔确认资金。下面还有一个流程图片,不知道能理解的有多少。呵呵。



总的说来,百付宝认证体系是学支付宝刚刚起步的认证系统,现在支付宝已经在认证中已经改变了些许不必要的因素,不过这个流程支付宝方面还需要再优化。GOGOGO!











2 条评论:

  1. 关于验证身份证号码的有效性,我认为支付宝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妥,百付宝提供的手动校验反而是增加了一项用户操作,而这个校验完全可以用jsp在后台自动实现。

    回复删除
  2. 支付宝的实名认证设计,还是需要再做调整,目前的操作很复杂,肯定会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4cabe30100bq1b.htm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