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怎么装得像

“装,不装”这个话题已经有连篇累牍的文章了。见话题讨论

作为非产品设计人员的伪IT从业工作者来说,发表下门外的看法:产品设计者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是要装的,但是需要装得像。

(1)带着脚铐舞动奇迹
产品设计其实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用户体验部不应该为用户体验差这件事情来负责,因为在设计产品的时候,用户体验部会被锁上脚铐,很多人在旁边让他不能跳舞,白鸦也说:一个产品最终体验的好坏,跟设计者是否被强奸的过多,很有关系。(见白鸦twitter
每一个部门都会去强奸产品设计人员:
运营部门会希望网站搞得越high越好,不管3721先让你“进来玩玩我”再说;
风险部门会希望网站越安全越好,最好用户自己也把密码忘记了,进不去就是最安全的;
服务部门会希望没人打电话最好,最好把热线掐掉,谁也不帮谁(对不起,说出些本质);
……如此而来,每一个部门都来强奸产品设计者,这个时候产品设计者是要反抗还是“与其反抗,不如享受”呢?
当各方利益集中在一起的时候,所谓的KPI交锋的时候,是靠什么来,价值观?人性?贞操?XX?
结论:产品设计师要想玩得好,先把各个部门的KPI了解清楚,然后从中找出最佳切入点,把各方都忽悠瘸了,这事儿就差不多成了。当然,以客户为中心是绝对不能动摇的。
现在是时候把脚铐拆开,由独舞改成群舞了!

(2)看数据与小白鼠
数据反应问题是很直观,很形象,也可以最快忽悠倒别人减少唾沫污染的一件事儿,在给你们这些旁观者看数据的时候,演说者其实早就想好了办法把你说服,如果你深入研究之后其实并不然,从表面现象到真理,数据展示者只是“略懂”。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找几个路人甲乙丙丁关上门来当小白鼠,问问题,考智力,很像回事儿,不可否认这个方法是最有效且最直观的,可以在瞬间就把人给穿透,但是抽样就会有局限,永远不能“以一敌百”,小白鼠们只是“o了”
结论:仅供参考。

(3)建立客户反馈快速机制才能装得像
再说产品设计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其实服务部门能提供很多真实、准确、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因为他们没有“装”,他们在倾听客户,他们在一次次实战的案例中帮客户解决问题,那他们怎么把这些问题告诉产品设计者呢?我认为每个公司都应该将服务部门反馈的机制做到“快速、高效、能动”,那服务人员为什么要给产品设计者建议而不是几十秒钟把客户也忽悠瘸了即可呢?靠价值观?人性?贞操?
结论:产品部门要想玩得转,把服务部门的老板忽悠瘸了,让服务人员参与到这一伟大的产品改进工程中吧,如果说服务人员把会员觉得产品烦、烂、怪的地方快速反映出来,还需要数据?小白鼠?

这是一个忽悠的时代,不过千万别忽悠自己……


1 条评论:

  1. 100%装成用户是不可能的,只能尽量的扮演。同一个角色由不同的演员来演绎,效果肯定也是不同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