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一个女菜鸟用户的支付宝血泪史——配图翻译篇

看了杨阳MM的《一个女菜鸟用户的支付宝血泪史》,深感支付宝任重道远啊。为使大家看得更明白,特配图说明,让各位同学更明白一些,正如白鸦同学所说,现在有好多地方要改,确实如此,我们都指望你了。——如有在使用支付宝时遇到麻烦,写到blog里面,设计师同学们又看不明白的,可以随时联系我,我可以配图翻译一下,义不容辞。联系方式:alicanglang@gmail.com

“关于支付宝一个菜鸟用户的使用体验“”中我已经对我这个用户群归类分析并且讲到了开通支付宝账户的地方,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进行支付宝账户充值的经过,观众们,那真是满路荆棘,坎坷不断啊~

首先我作为一个想在淘宝上网购的用户我得了解到除了给卖家汇款之外的网上支付方式。那么这个是我的第一个难关,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在你选择任何支付方式之前貌似你都必须开通网上银行①而且网上银行的开通并不是坐在电脑前拿着你的银行账户拥有足够的耐心就可以的。②您必须迎着北京寒春的冷风去银行排长队,并且中间说不定还得经历有人报警孩子被绑架的身体与心理的重重考验才达到开通网银的终点,当然这个时候在银行职员的解释下,您还得抉择在是要口令卡还是要U盾的两难境地。
①在淘宝上购物不是都需要开通网上银行的。现在至少支持三四种方式:网上银行、支付宝卡通、线下网点、邮政网汇E,后三种方式都不需要开通网上银行哦。可以猛击这里查看详情。
②开通网上银行不一定要去银行,像招行、广发都支持在线开通。可以猛击这里查看其他银行的开通方式。
我选择了口令卡,因为之前男朋友告诉了我,口令卡就可以满足我的使用需求,但是要是没有接受过任何知识普及的mm估计会很难决定到底选择什么,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口令卡”③“U盾”④这两个东西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③口令卡:实体如下,背面是有一个表格,里面有很多数字,横为ABCDEFG,纵为1234567,在使用工行网上支付的时候,页面会随机让你输入类似“A6B5”的数字,你只要找到A6的数字、B5的数字就可以操作成功,如341434。

④U盾:实体如下,像U盘一样的key,在操作网上银行之前需要插入key,以保证支付安全,之前也用过,不过安装驱动的过程太烦,于是放弃掉。支付宝近期也推出了类似的KEY“支付盾”,可以取代支付宝数字证书,提升账户安全,免装驱动,即插即用,居家旅行、网上购物之必备品。点此申请支付盾
然后我风尘扑扑的回到电脑前,以为一切都ok了。但是观众们在这里,我必须回到上面我提出的问题——除了给卖家汇款之外网上支付的方式是不是必须要使用到支付宝?

因为我不耻下问的高尚精神,在某猪的解释下了解到。其实您只要有网上银行账户你可以在任何一个购物网站上购物交易并且给卖家给于信誉评价。那么作为用户我迷惑了,既然可以节省一道工序为什么我还要使用支付宝,然后我去支付宝页面查看,密密麻麻的指导手册,可是其实那么多的字里面我作为在淘宝上购物的用户我需要的只是这么一个信息“支付宝的作用其实就是你先付钱给支付宝,确定你已经买了不会后悔了,然后你收到货了,确认满意了,才同意支付宝把钱给卖家的这么一个中间缓存区”了解到这个信息之后,才说明我有使用支付宝的必要,而知道手册里面的什么可以交电话费、水费等等的信息此刻对于我来说完全是累赘信息。而且我觉得基本上很少有用户会仔细阅读这些,基本上都是直接跳跃的。
接下来我点开淘宝页面进行淘宝的用户登陆,然后点击我的淘宝,找到我的支付宝账户充值,然后点击进入充值页面,在充值方式选择“网上银行”(我也不知道选择其他选项的操作会是什么样)。选择工商银行,填入金额。然后点“下一步”,进入确认银行和金额的一个页面,然后点“去网上银行进行充值”。接下来我碰到了第二关,进入客户订单支付服务的页面,我始终不明白那个“支付卡(账)号”到底是指的什么号码。⑤我手里有银行卡、口令卡、淘宝账户、支付宝账户四个账户的帐号,最后又一次在男朋友的指引下明白,这个是指你的银行卡卡号。然后提交,我很不幸的被提示还是错误,需要到工商银行网站去修改网上银行登陆密码—— 因为我是第一次使用网上银行……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都已经焦头烂额了,怎么这么坎坷啊?
⑤从淘宝登陆,到充值,到你遇到第二关可以用以下图片显示:(点击图片查看流程)

你遇到的“难关”界面应该是这样的:

很庆幸,在此之前都很顺利,但一到工商银行的操作页面就把杨阳MM弄晕了,我仅代表工商银行向杨阳MM致以最诚挚的歉意:)BTW,工行很牛掰,界面十年不换,作为小弟的支付宝确实力不从心,还请各位支持,等待我们越来越强。
我跳过去工商银行修改登陆密码的艰辛,修改好登陆密码之后再继续当前支付宝支付货款的操作。
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到口令卡了,我没玩过魔兽,但是我很智能,我看出来是按照坐标读取密码,然后一路畅通无阻,我想姑娘我终于从烂马路驶上了高速路啊,正高兴地迎接成功又被泼了盆冷水,需要“支付密码”。⑥
⑥这里就是刚才所说的填写动态口令卡“J8P5”(囧,啥数字啊)的地方,填写好之后输入工行的网银密码即可。杨阳MM遇到的“支付密码”应该确实是“支付宝的支付密码”。


注册支付宝的时候一定需要填写,如下图,不过换句话说,谁记得住这么多密码。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在鸦总的领导下,我们即将有所改变,敬请期待……


又犯迷糊,这个又是什么密码啊?我现在手里有银行卡取款密码、口令卡密码(这个应该不是)、淘宝登陆密码、支付宝登陆密码。后来再次询问男朋友得知在开通支付宝的时候,应该设置过两个密码一个是登陆密码,一个是支付密码,那我真是晕死过去,我在上一篇中已经说过了,我支付宝啥时候开通的我都不知道,更别提啥密码了。眼泪哇哇滴,啥都别说去找密码吧。点取回密码进入页面,选择使用证件号码取回⑥(保险,谁知道 800年前我当时设置的是啥问题啊?)然后重新设置了密码,支付成功,普天同庆!!!鼓掌!!!
⑥看来杨阳MM的账户还比较“安全”,第一个页面就出现用证件号码找回实属不易的。稍微有点儿“不安全”,需要输入错误安全保护问题才有,:)



综上,工行网银的繁琐和支付宝多密码的记忆压力,都是导致杨阳MM操作不爽的原因,对于工行网银,每次操作都需要到工行页面去操作,现在支付宝和工行有合作“工行卡通”,也就是将工行卡通与支付宝账户绑定,在支付时只需要选择“工行卡通”,输入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即可。杨阳MM不妨去试一下,当然,开通工行卡通的过程比较繁琐,而且正是支付宝需要下大力气改的地方,如果再来一篇菜鸟体验,一定可以给支付宝带来更多有用的信息,赶紧把手中的工行卡、口令卡拿出来操作吧。可以点此参考流程。

1 条评论: